銀行評比 彰顯國際競爭力

下載專區

入會表件
 
 
 
活動報名表
 
 
 

2020第11屆CSBF兩岸金融研討會

2020年金融機構在全球新冠疫情壟罩下, 催生金融科技的飛速發展、金融專業認證以及高階金融人才的培養也益形重要,這不僅改變金融機構傳統營運模式,同時也給金融業帶來空前的經營挑戰。爲此,台灣金融教育協會、台灣大學金融研究中心及財經立法促進院特結合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SAIF)等九所高校於2020年9月1日(二)至9月3日(四)假台灣苗栗舉辦「2020第11屆CSBF兩岸金融研討會」。我們希望藉此CSBF十一周年慶之際提供兩岸産學界一個寶貴的學術暨實務交流互動平臺, 共同探討兩岸金融業所共同面臨的劇變與挑戰。

讓立法院成為台灣的驕傲

立法院新會期終於開議了。立院本會期在台灣民主發展史上,將是從民主脫序邁向秩序重建,從政治鬧劇的發源地,一躍成為台灣政治優質發展的黃埔基地。台灣相較幅員廣闊的中國大陸,優勢在於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的精緻度,尤其是在兩岸交流頻繁的此刻,若再加上大眾傳播媒體推波助瀾,更能彰顯兩岸優勢互補對彼此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性。
就大陸發展而言,從東北到廣東沿海,從內蒙到青康藏高原,處處充滿快速建設發展的景象。就美麗寶島而言,經過半世紀多的高度快速發展,雖造就經濟奇蹟,但也伴隨像八八水災等天災苦果。台灣經濟的發展已面臨發展與環保並重的關鍵轉捩點。

由於半世紀來的經濟快速發展,也使得台灣在政治、文化、教育層面,展現出大陸目前無法在短時間內達到的境界。在政治方面,從村里長到總統的產生,都必須透過民主程序由民意選舉產生,且各層級政府首長都必然有其相對的堅實民意機構在監督。在文化、教育發展上,高水準的國民素質,也遠非剛經歷經濟快速發展的大陸所能企及,如捷運的守秩序、公共場所的禁菸,以及相對整潔得多的公共廁所;教育與民眾識字率的普及,更是大陸所無法望其項背的。
然而,一個高素質的最高民意機關——立法院,卻是最能彰顯台灣進步,也是最能影響大陸發展的關鍵。在累積二十多年的國會民主運作經驗後,台灣確實有必要重建一個能與歐美媲美的高素質立法院,不僅作為下一步推動永續發展的基石,同時也可供大陸當局作為國家未來發展的參考依據。海峽兩岸的永久和平,既然有賴大陸的政治民主化與經濟現代化來支撐,那麼台灣立院的再造就顯得刻不容緩。然而,在立院徹底民主化二十多年的今天,立委在社會大眾心中的地位,及大陸同胞對台灣立院的形象評價,卻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為使立院在國家發展的關鍵時刻能脫胎換骨,成為台灣驕傲,集結二百多位全國教授的「財經立法監督聯盟」在立院開議前夕正式成軍運作,盼能發揮財督盟的影響力,導正立院轉型成高素質的問政機構,不僅協助台灣順利推動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更能為大陸樹立未來政治發展的典範。
財督盟初期將以立法院財經相關的委員會(含經濟、財政、交通)為監督對象,就立委問政質詢及立法專業績效,採取質量並重的評鑑方式,讓績優委員獲得民意肯定,同時,評鑑不良的立委也將承受龐大社會壓力。下一會期,更將對立院所有委員會及中央、地方首長進行評鑑。
台大在十多年前推動教學評鑑至今,學生對老師教學的滿意度大幅提升。希望藉著財督盟力量的發揮,有朝一日,國內優秀人才將不再以擔任立委及中央、地方首長為畏途。

專欄作家介紹
【黃達業】
現任: 台灣金融教育協會理事長 / 台灣大學財金系教授 / 台灣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學歷: 政治大學銀行 / 台灣大學經濟所/政治所碩士 / 美國西北大學財務金融所博士班 / 美國紐約大學財金博士課程結業 / 美國紐約大學科學碩士 / 美國新澤西州立大學企管碩士 / 財金博士
經歷: 台灣大學財金系所主任兼所長 / 財政部金融革新小組委員 / 行政院金融改革銀行專案小組委員